行业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行业最新国家政策及企业动态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 作者:

一、新能源车国家政策动态

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疑传出

1125日悉,近日网上疑传出2016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的最新草案,但真实尚未属实。

该草案主要释放了四方面信息:一乘用车补贴不变动;二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按能量密度进行补贴,将续航里程作为必要指标;装载快充型电池的纯电动客车按储能系统充电倍率进行补贴;三物流车技术指标尚在拟定,补贴暂缓推出。四补贴政策可能在本月内出台。

工信部:印发《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1111日悉,为完善和优化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促进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体系》提出:到2020年,锂离子电池标准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初步形成科学合理、技术先进、协调配套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制修订标准80项,总体上满足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需求。

工信部:暂停苏州金龙申报新能源车推广资质

1122日悉,工信部已向苏州金龙汽车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理告知书》(工装函[2016]513号),对方发布公告称已收到。

《告知书》确认苏州金龙公司的一些行为不符合《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相关规定,对此,国家部门责令苏州金龙汽车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暂停苏州金龙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并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

工信部出台安全监管新规新能源客车成焦点

111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技术支撑作用。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监测平台、地方监测平台的监督,加强企业生产一致性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考核。

工信部规范动力电池行业

日前,工信部官网披露《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第八条,“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低于80亿瓦时,金属氢化物镍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低于1亿瓦时,超级电容器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低于1千万瓦时。系统企业年产能力不低于80,000套或40亿瓦时。而此前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的年产能门槛设定在2亿瓦时。征求意见稿大幅抬高了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产能的门槛。其一,提高门槛后,将形成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动力电池整体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平均出货量不大的局面将得以扭转。

其二,政策之手和市场之手的双重推动,有利于加快中国动力电池实现规模效应的进展,从而更早降低成本。据预测,中国锂离子电池实现技术升级后,2020年新型锂离子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提高一倍以上,达到350瓦时/千克,成本降低50%,达到0.6/瓦时;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高一倍,达到250瓦时/千克,成本降低一倍,达到1.0/瓦时。由于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30%50%,随着动力电池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有望大幅下降,从而缩小与传统汽车的价格差,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走向私人用车市场。

公安部: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自201612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新能源车号牌为6位号码,其中字母“D”代表纯电动车,“F”代表非纯电动车;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据悉,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如果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据介绍,试点城市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了预约办理服务,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

多部委:筹建《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工作组

1121日悉,《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工作组筹建及第一次会议于201611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讨论确定了标准工作组组成及标准基本框架。

会议讨论确定了该标准制定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满足四轮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的需要;二是保证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安全性不降低;三是体现四轮低速电动车特有的技术特性。会议初步确定标准工作组的组成,对工作组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讨论了标准框架和技术要求。

二、新能源车地方政策动态

2城市:为降空气污染推免费公交和限行

1125日悉,兰州和石家庄等地近期推免费公交的“福利”和限行措施,源于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

兰州方面,紧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24小时限行措施,同时主城区的96条公交线路全面实施免费乘车服务,以确保市民正常出行。石家庄于17日起实行《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除为期45天的主城区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外,方案还包括钢铁等7大行业全部停产、24小时检查工业污染源、各单位错时上下班等。

北京限行政策将造成多米诺效应。

20161121日北京市环保局牵头发布新政策,北京地区自2017215日开始,国二排放标准以下车型将24小时全面禁止在北京五环内行驶违者将按照限行有关交通处罚规定进行处罚,这一规定将涉及近40万台2006630日之前生产的老旧车型。

广州: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标准出炉

1123日悉,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就《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试行收费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收费标准为1/千瓦时,该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

深圳:起草《深圳市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118日悉,近日,深圳发改委联合市交通运输委、住房建设局、公安交警局等有关部门起草了《深圳市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计划2016年底前公交车纯电动化率达到70%2017年底前公交车纯电动化率达到100%

在深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国家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享受我市地方财政车辆购置补贴、充电补贴等;可以直接申领小汽车增量指标;可以享有当日在路内停车位免首次(1小时)临时停车费的优惠;对纯电动物流车和环卫平板车(桶装垃圾运输车)给予全天候、全路段通行优惠等。

三、国内新能源企业动态

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动工

近日,总投资约72亿元的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在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赤岸南青口区块正式动工。据悉,2018年投产后,将形成2.5吨和3.5吨两个平台6个类别车型的多样化产品线,建设形成年产十万台整车生产规模,达产后年营收达208亿元。

中兴手机将涉足新能源商用车

日前,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其智能汽车制造及研发基地的首期项目将在2016年年底建成,设计产能将达到新能源物流车2万辆。2016年至2020年,可累计实现总产值超100亿元。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201471日,是中兴通讯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最初业务领域为汽车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目前中兴已经与四川、湖北、河北、云南、河南等省共10多个城市签约,主要是与当地政府就公共汽车的无线充电进行合作。

中兴智能汽车制造及研发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总投资146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首期建成后,每年预计可生产新能源客车1万辆,新能源物流车2万辆。

大众牵手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

1118日消息,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将在中国建立优质高端的移动出行服务。此次合作显示了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从汽车制造商向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的目标。

四、国际新能源企业动态

丰田成立四人“内部创业公司”加速电动汽车面市

公司计划在2020年推出远程电动汽车之后,据外媒报道,该公司日前表示将在下个月成立一个“内部创业公司”开始研发旗下电动车。

新公司部门将只有四个人,分别来自丰田集团不同的公司,以此来加速决策进程、快速推进车辆进入市场。丰田CEO丰田章男表示作为一个“内部创业公司”,新公司将会致力于自己的领域,成为丰田创新的重要拉力。丰田表示这种袖珍的组织结构也就代表着这家“内部公司”将采取非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将有助于产品尽快面市。丰田表电动创业公司可以让丰田尽早将其电动汽车商品化,丰田未给出其电动汽车的发布时间安排。据先前报道称,丰田将成立在明年成立一个团队发展研发电动汽车,车辆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300km,车辆将在日本、中国等多市场销售。

丰田计划研发先进电动车电池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集团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开发一款更先进的电动汽车电池帮助其车辆续航里程提升15%,延长电池寿命。丰田电池技术研究人员HisaoYamashige表示:“锂离子电池是车辆电气化的重点,我们需要向前一步:改善技术、提高性能。同时,2020年丰田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

丰田电池技术也将朝着防止锂离子游动不均、在电极周围聚集的方向努力,上述问题都是导致电池寿命过短、限制续航里程以及引发电池发热的原因之一。

丰田将在华推两款插电车型

丰田2018年在华投放PHEV版本卡罗拉/雷凌,新车预计与插电板普锐斯搭载相同动力系统,百公里油耗为2.6L。当前丰田对内燃机和HEV的投资占相当大的比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步将重心转向PHEV(插电混动)、FCV(燃料电池)及EV(纯电动)。”

Uber告别中国市场倒计时

1127日,旧版本优步App将全面停止在中国提供服务,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不足三年的Uber中国正式告别。

谷歌推新版AndroidAuto汽车系统

近日悉,据外媒报道,谷歌推出新版安卓AndroidAuto系统,将AndroidAuto与汽车解绑,直接在手机上运行。该系统支持所有装有5.0版本以上系统的安卓手机,无论其车是否配备显示屏,用户都可通过用户界面获取驾驶过程中所需的关键信息,而无需受其他信息的干扰。

韩国通过自动驾驶车上路测试法规

1118日消息,韩国相关道路交通法规的修订已于本周二正式开始实施。修订后的新法规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韩国范围内的公路上进行路试。目前已经有8辆自动驾驶汽车通过韩国交通部登记,获准在特定条件下上路测试。

捷豹路虎大力推广电动车“不碰”自动驾驶技术

1123日消息,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称,到2020年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数量将占整体汽车阵容的一半。因政府政策、用户欢迎和政府鼓励等因素影响,市场对零排放汽车的需求日益高涨,其重心将转移至此领域。由于安全隐患,目前不会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马自达将于2021年推首款电动车

虽然电动汽车在行业内不断升温,但是马自达一直坚持着力于传统动力车型。据了解,随着各国对污染物排放的管控日益严格,马自达也将向新能源领域倾斜,并且计划于2021年前后推出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马自达R&D部门总监藤原清志表示,目前,各国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标准不断升级,电动汽车的推出对马自达而言可谓势在必行。马自达将对48V混合动力系统进行进一步优化,以提升此系统的燃油经济性。除了插电式混动车型,马自达还将推出纯电动车型。藤原清志称,纯电动车型对电池系统的要求颇高,马自达将在电池组的研发方面加大力度。

与此同时,马自达仍将保持对传动动力系统——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专注度和创新力。马自达将对发动机进行更深层次的改良,到2018年前后,马自达发动机在均质燃烧方面将有大幅的提升。

特斯拉将在年底投产2170电池,成本再次降低

近日悉,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声称,特斯拉公司将与松下电池共同在"Gigafactory"工厂生产新一代2170电池。马斯克还表示:"目前,这种电池是全球性能最好、价格最便宜的电池。"据悉,该电池预期将会在年底正式投产。


在线咨询关闭
*
*
请您留下真实电子邮件或者电话以便我们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及解答!
*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登录注册提示
×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盛弘电气电力电子技术的优势是模块化大功率电源产品技术,电能质量及可再生能源的各种产品均以此为平台技术,将模块化技术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盛弘电气拥有 18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已经通过软件产品认证、中国电科院、信息产业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鉴衡、 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ETL、TUV、CE、SAA等多种国内及国际认证。
找回密码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提示
×

恭喜您,评论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注册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登录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重设密码成功!

请重新登录
自动关闭倒计时:2